國際網路

荷蘭.nl ccTLD Registry對域名長度的分析

在過去,域名的價值和其長度成反比:名稱越短、價值越高。為什麼呢?因為簡短的名稱更容易記住,也更方便輸入。部分交易商甚至採取註冊任何短字詞的手段,無論該字詞是否具有明確的意義。不過,近年來網域名稱的平均長度變得愈來愈長,頂級域名亦是如此。以城市做為新gTLD域名為例,部分城市在申請時,選擇使用全名當作頂級域名,例如:.amsterdam和.hamburg。其他城市選擇使用縮寫,例如紐約市的.nyc和巴塞隆納的.bcn。現在,這些域名持續使用當中,長的頂級域名似乎表現得比短的要好。.nyc是個特例,因為人們對於這個縮寫早已習以為常了。 

顯然網域名稱長度的影響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大,主要是因為使用網際網路的方式已有所改變:人們無需再像過去那樣頻繁地輸入域名,「易讀性」才是現在更重視的面向。2012年,個人電腦和筆記型電腦仍然是人們用來上網的主流裝置,據統計當時69%的網際網路使用者表示,他們經常透過輸入域名來開啟網站。近年來智慧型手機躍為主流,僅剩33%的使用者還在輸入域名。與此同時,一項全球調查中,95%的受訪者表示會在一定程度上根據網站的名稱和頂級域名來判斷搜尋結果。所以現今閱讀網域名稱時,辨識度最為重要,而非長度。由此可知,windmill.amsterdam的長度雖然長得多,效果卻優於wml.ams。原因很簡單,因為一眼就能看出它的涵義。不過,那並不表示網域名稱的長度再也不重要了。比方說,要是網域名稱未能配合手機畫面,就不容易閱讀。如果在iPhone 5上進行Google搜尋,30個字元以內的域名可以輕鬆納入畫面中。這種長度的名稱可含括www、頂級域名和分頁,如www.volkskrant.nl/ economie。一旦超過40個字元,可讀性即迅速下滑。

如果您正在構思新的域名,可別因為名稱長就放棄了好點子。問問自己,這個名稱好不好讀?它在智慧型手機上的顯示效果如何?加上一兩個連字號會不會更好?還是說這樣做只會讓名稱變得難懂?諸如此類的問題肯定值得拿來檢驗。 

資料來源:
https://www.sidn.nl/a/nl-domain-name/does-size-matter?language_id=2&langcheck=true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