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趣聞

X檔案男主角 21年後終獲自己域名

儘管許多UDRP的決定表明,即使商標所有者延遲對域名搶註者採取爭議處理申訴,註冊人通常亦不得以此作為答辯理由,但演員David Duchovny在域名<davidduchovny.com>註冊近21年後決定提出UDRP申訴,這恐怕是史上拖延最久的域名爭議。

Duchovny最廣為人知的角色大概就是《X檔案》中的FBI特別探員Fox Mulder,該劇播出年份為1993-2002年,Alberta Hot Rods c/o Jeff Burgar(以下稱Burgar)就於1996註冊了域名<davidduchovny.com>,正是Duchovny活躍於電視圈之時,當年UDRP尚未訂定,回顧域名爭議案件可以發現Burgar這個名字經常出現,Burgar最著名的一案,是因註冊了域名<brucespringsteen.com>而被該名歌手提出申訴,而他在這項UDRP的決定獲判勝利。

在談論域名爭議的歷史和UDRP系統現存的不確定性時,經常會提到<brucespringsteen.com>的裁決。在這個具有爭議性的案件中,Burgar提出了被專家小組描述為「重大回應」的主張。審理的三名專家小組認為,Springsteen無法針對UDRP三項要件中的其中兩項舉證,主要是因為Burgar未將此域名作為商業用途,因此允許Burgar繼續持有該域名,而他也以「BruceSpringsteen Club」這個註冊人名義將該域名保留至今,該域名似乎也未用於連結任何使用中的網站。

儘管Burgar在<brucespringsteen.com>一案獲得駁回決定,但他在早期其他數個涉及名人域名的UDRP決定中判被移轉域名,包括歌手Celine Dion、演員Kevin Spacey和作家兼導演Michael Crichton的域名,這些決定都在2001年發布。
Duchovny遲至2017年才提出申訴的原因尚不清楚,《X檔案》再掀熱潮或許是因素之一。(最近,Duchovny開始使用域名<davidduchovnymusic.com>,此域名剛於2016年註冊。)

UDRP決定僅援引普通法之商標權,表示Duchovny「充分爭取『自己的』權利,也充分表現出對其名字的關注」,令人訝異的是,這位演員在提出申訴前卻從未取得商標註冊,特別是在考慮到他並未迅速爭取該網域名稱後,該庭仍做出此一判斷。

專家小組當然也有注意到延遲這件事,寫道:「即使延遲21年,亦不能視作權利懈怠之行為。」然而,專家小組並沒有完全忽視延遲的潛在衝擊。在評估UDRP中的惡意因素時,該專家小組寫道:「該紀錄無法作為決定根據,無法證明僅是註冊該爭議域名21年,即會造成任何網際網路使用者對任何商品或服務的來源出處產生混淆,而且實際上並無利潤損失、營業虧損或商譽上的損害。」換句話說,拖延了21年本來是可能會削弱Duchovny一案的立論基礎。

然而,考慮到Burgar過去UDRP決定的紀錄、「申訴人作為好萊塢演員的知名度」且Burgar未積極使用該域名,因此仲裁庭認定他懷有惡意。雖然這並非每次都是UDRP案件中的決定性因素,但也可能是讓Duchovny在UDRP案中決定域名移轉的原因。

雖然Duchovny案和任何法律爭議一樣取決於事實真相,但也提醒了我們一件事:提出域名的UDRP申訴或許永遠不嫌晚。

資料來源:
http://www.circleid.com/posts/20170713_after_21_years_actor_david_duchovny_wins_his_domain_name/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