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活動

「2017TWNIC網路創業故事徵選」精選集─
第三名ucarer.tw

以下作品為參加本中心舉辦「夢想起飛網路創業e起追2017TWNIC網路創業故事徵選」活動的第三名作品。本活動相關資訊請參閱https://www.twnic.net.tw/2017ebiz/

「照護業不是服務業嗎?怎麼打電話找個看護這麼難?」

「優照護」創辦人陳宏益感嘆,因父親年紀大了,在醫院進進出出,自己又在外工作,常需找照護人員照顧父親。但這過程中往往不順利,不是無法及時找到人,就是找到的人不太合適,在已經是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絕對是該改善的現象。

陳宏益長期以來,投入數位科技產業,在電子商務領域尤為擅長,他認為照護產業也到了以科技來解決問題的時候。他從「人力媒合」的角度切入照護產業,除了照護人員的需求龐大,另一方面,台灣擁有照護專業的人超過10萬以上,卻無法有效接到工作機會,這中間存在「資訊不透明」的嚴重問題。

透過電子商務的經驗,陳宏益利用數位資料處理的技術,將照護人力需求與供給兩方串在一起,這就是「優照護」平台的運作基礎。在這個平台上,依個人需求及條件搜尋照護人員,可很快找到合適的人,並在事前說明被照顧者的狀況,讓照護人員評估服務有無問題。

另一方面,照護人員長期以來,待遇不高、工作超時,導致人員流動率極高,在這個平台上,不但減少行政作業的成本,獲取較合理的報酬,也能按自己的能力與意願接案,並且彈性安排工作時間,兼顧家庭生活。

「優照護」雖然從資訊角度處理照護問題,但並未忽略照護專業的重要性。要讓一般人放心把家人交給陌生人照顧,照護人員的素質就成為最關鍵的問題,「優照護」不但規定平台上的照護人員,都需具有專業技術證照,或是專業訓練的結業證書,並且由資深的護理專家親自面試,以確認照護人員的素質。只有經過嚴格淘汰,才能確保使用者對平台的信任度。

「優照護」自2016年正式營運至今不到一年,已經從雙北地區拓展到新竹、桃園,預計今年六都均可開通服務,每個月的營運狀況也不斷創新高,甚至有些傳統照護機構也加入這個平台,證明這個創業模式符合社會需求。陳宏益的科技創業企圖不僅於此,已計畫要將此模式進軍美國矽谷,「優照護」以數位科技改變產業,將向全世界邁進。

「優照護」官方網站:https://ucarer.tw/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